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汪班
Date: Saturday, June 13, 2015, 2:00 pm-4:00 pm

 

迎京劇名家張火丁 – 菊壇秋聲有繼人

 

张火丁更多劇照請點擊此處

張火丁片花請點擊此處

今秋九月中國當代最負盛名的京劇名家張火丁女士將攜兩齣程派名劇「白蛇傳」與「鎖麟囊」來林肯中心演出。這是繼1930年梅蘭芳訪美獻演京劇後近九十年以來最為隆重盛大的演出,是所有喜愛中國文化人士極為難得能欣賞到最傑出的京劇藝術不可錯過的機會。

京劇旦角一行自民國以來最著名的四大名旦各自創立的四個表演體系,其中以梅蘭芳程硯秋二派最為著名。如將表演藝術與詩歌比較,在精神和風格上梅派近李白,程派近杜甫。程派戲沈郁蒼涼,唱腔如杜鵑泣血,孤猿哀啼,身段水袖似寒雲掠水,驚鴻照影,聽程派戲有如讀老杜佳句如「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繫故園心」「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等,令人心神感應,有極大的震動力。還有,正如老杜作品裏豐富的悲國哀民的思想,程派戲的主題許多都是指出政治的腐朽,戰爭的無情,人民的苦難,像「荒山淚」,「春閨夢」等都是,不僅主題嚴肅,戲詞也極富詩意。然正由於程派戲深刻的內涵和形象,要求演員本身除了有條件,更要具有文化修養,因此程派戲對程硯秋的入室弟子都是十分不易掌握。唱程腔多偏嬌柔做作,忽視歌曲代表內心世界;演程派多過分耍弄水袖,不顧水袖與情感不可或分的關聯。自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來程派傳人中以趙榮琛先生為第一人,趙榮琛藝術精湛,直追乃師程硯秋,然性格孤高,極少傳授弟子,其中最得其藝術精髓的,就是他的關門弟子張火丁。

張火丁,現任中國戲曲學院教授,近年來,她每每出演,都有開票半小時內售罄的奇蹟,被稱為「張火丁現象」。張火丁此次紐約演出「白蛇傳」與「鎖麟囊」都是她鍾愛的拿手戲,兩齣都有極高的難度,但張女士在唱,做(舞),念各方面,都發揮了所有程派最傑出的特點,最可貴的是她在舞臺上無論是悲或歡,都成為美的化身,而表演既深刻又自然,渾化天成,達到京劇表演藝術中至高境界。讓人深深感到她在音樂與藝術上鎮人的魅力,只有用杜甫筆下的兩句:「絳唇珠袖兩寂寞,晚有弟子傳芬芳」來形容,以告慰數百年來創始開拓京劇的前輩大師們!

華美人文學會於613日舉行一場特別導賞講座,特邀紐約中國古典戲曲名家汪班介紹張火丁的京劇藝術,並放映張女士演出的錄像片段。汪班二十余年來於美國各大學,著名文化學術機構以及電視媒體以英漢語做過無數次中國古典詩歌、戲曲與美術講座,汪氏青少年時為京劇崑曲名票,工小生、小丑,其啟蒙師為北平喜富連成喜字輩張喜海先生、徐炎之先生等大家,並由名琴師唐鳳樓先生傍佐多年,來美後曾向熱愛京劇人士教授京劇梅派唱念,對於中國傳統戲曲不但有研究,也富舞臺經驗。2006年中國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其26出經典崑曲英譯,名為「悲歡集」,由外文局局長周明偉先生親任策劃人。此次人文學會由汪班介紹張火丁女士,實不做第二人想,所有愛好戲曲人士萬不可錯過此機。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關於張火丁在林肯中心演出的票務信息,請點擊此處

最近媒體相關報導: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