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李林
Date: 2022年6月11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近时,歌手刘畊宏的《本草纲目》毽子舞火遍全网,中国人大多听说过《本草纲目》,但究竟何为“本草”,了解的人也许不多。华美人文学会特邀中医药专家李林博士于美东时间2022611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612日早8时至9时半)带领大家走进这个伴随中国人度过长久的岁月,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本草”世界,带领大家认识“本草”背后的那些人,那些物,以及那些传说。

 

中华民族文化受中医药的浸染如此之深,以至于不管生活在何处的华人,一样信奉所食之物有寒、热、温、凉之分,一样崇尚银耳、燕窝、花胶等滋补之物;而药香袭人,挂着遵古雷公炮制招牌的各处唐人街中药字号中,人参、三七、海马、鹿鞭皆为必备之物,这些由中药透发出的民族气息,与华人社会的方方面面息息相通。

 

而古代中药典籍常以“本草”命名。两千多年来,中国出现过上千种本草文献,数千种药物,现存的古代本草专著也不下三百种,蔚为大观。其中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更是享誉世界。有意思的是,本草典籍和药物虽然数量繁多,但并不凌乱,几乎每一本、每一味的发展源流都历历可数,就像一幅长江入海图一样,脉络清晰。

 

主讲人李林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讲教师,国家传统中医药技能比赛执裁、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中药炮制机理、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等。出版《中药文献检索》、《百药炮制》、《药食本草》、《中药加工与炮制学》等教材与专著十余部,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参与建设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