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謝友蘇
Date: Saturday, June. 4, 2016, 2:00 pm-4:00 pm

 

江南憶舊--謝友蘇的市井人物畫

 

更多作品請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於6月4日(週六)特邀中國著名市井人物畫家謝友蘇先生作《江南憶舊--謝友的市井人物畫》專題講座,畫家以自身在江南市井生活的體驗,講述提煉和再現人物形象、描繪市井風情所採用的藝術手法和創作歷程。

 

謝友蘇,出生於江蘇省蘇州市,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江蘇省江海書畫會理事,蘇州《友蘇美術館》館長。其父謝孝思,著名書畫家,為當代國畫大師呂鳳子高足,曾任江蘇省美協副主席、蘇州市政協副主席、文教局長等職。 2014年4月,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把一顆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發現的204836號小行星以“謝孝思星”命名,並授予“世界文化遺產守護人”稱號,以表彰他在保護蘇州古城和保護世界文化遺產方面的卓越貢獻。母親劉叔華亦師從呂鳳子、潘天壽等大師,專攻墨竹,自成一格,著有《劉叔華畫竹》,工詩詞,為“蘇州滄浪詩社”創始人之一。

 

家學淵源,父母、良師的指導奠定了謝友蘇紮實的文化和繪畫基本功,多年的學習研究,潛心創作,他的風景畫充滿邊寨山水的滄桑感、江南水巷的古樸感。近年來,他把繪畫的精力投向了市井人物畫的創作,他的人物畫恬淡、向善、幽默而又充滿生活情趣和人生況味,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以寫實而適度誇張的手法,記錄了一個正在遺失的純真年代,一個值得慢慢品味和懷念的時代。

 

謝友的作品多次入選各級美展並獲獎,並受邀在法國東方藝術博物館(ASIATICA)、香港雲峰畫苑、台灣台北國父紀念館及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杭州名人館、蘇州圖書館等地舉辦畫展,在著名歷史文化名街——蘇州平江路《友蘇美術館》有專題畫展。出版有《謝友蘇國畫作品集》、《謝友蘇人物畫集》、《市井》繪本。

 

畫家謝友蘇描繪的江南市井生活是豐富多彩的,人物情態是生動活潑的。他的靈感擷取自日常生活中的戲劇性的畫面,而後凝練地加以展現,形成一幅完整的故事。他的作品能夠感動任何層次的讀者,引起他們的共鳴。若細細品味,有時讓你感慨萬分,有時又讓你啞然失笑。這是一種理想的市井生活,也是一份濃厚文化的傳承。友蘇擅長編排場景,言外之情,常令人莞爾。他筆下的人物善良、敦厚、幽默而又充滿生活情趣,充滿人性之美。

 

謝友蘇筆下的蘇州市井生活,是21世紀中國最不可磨滅的視覺形象之一。謝先生希望藉這次交流學習的機會,向美國朋友展示他繪畫的豐厚底蘊,展示江南的風土人情。謝友蘇筆下一幅幅市井溫情的故事畫面,內心旁白並以小詩點綴,將吸引更多的西方人愛上東方繪畫藝術,愛上中國。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