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聞黎明
Date: Sunday, May 19, 2019, 2:00 pm-4:00 pm

 

涅槃的鳳凰:中國現代史上的聞一多

                                      

 

聞一多先生

 

今年是著名詩人、學者、民主鬥士聞一多先生誕辰120週年,為緬懷​​先賢,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華美人文學會將於5月19日(星期日)下午2:00時至4:00,特邀聞一多先生的長孫聞黎明做“涅槃的鳳凰:中國現代史上的聞一多”的專題講座。

 

聞一多,1899年生於湖北省浠水縣。 1912年入清華留美預備學校,1922年赴美留學,相繼在芝加哥美術學院、科羅拉多大學、紐約藝術學院攻讀西洋美術。 1925年回國後歷任北京藝術專科學校、東南大學、南京第四中山大學、武漢大學、青島大學、清華大學、西南聯合大學教授。 1944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任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1946年在昆明遭國民黨特務暗殺身亡。

 

聞一多青年時期投身新文化運動,《紅燭》是中國新詩史的第七部詩集,《死水》詩集是新詩史第二個流派“格律派”的代表作。他的詩充滿了愛國主義激情,《七子之歌》在澳門回歸時傳唱海峽兩岸。聞一多熱愛中華文化,學術研究廣涉神話、詩經、楚辭、莊子、周易、唐詩等領域,成果豐富,創見甚多。抗日戰爭後期投入民主運動,堅持和平建國、反對內戰,被譽為雲南民主運動中的“獅子”。本次講座將從至親家人的角度以生動的情節展示聞一多詩人、學者、民主鬥士三個方面的成就和影響。

 

聞黎明,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研究生院教授,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聞一多研究會副會長。著有《聞一多傳》、《聞一多年譜長編》、《聞一多畫傳》、《西南聯大·聞一多:走向現代化的中國知識分子》等。

 

聞一多先生的曾孫女、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教師聞亭女士也將出席講座。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