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王冀
Date: Saturday, May 5, 2012, 3:00 pm-5:00 pm

 

從北京到華盛頓

 

王冀博士講座暨回憶錄簽售會

 

 

For more photos of Dr. Chi Wang with Chinese and American leaders, please click here.

(此次講座將用英語進行。英語描寫請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與5月5日(星期六)下午3時至5時特邀王冀博士做專題講座,介紹他的回憶錄《從北京到華盛頓:王冀的中美歷史回憶》 。王冀的父親王樹常曾任東北軍將領和民國政府要職。成長於近代中國史最動蕩的一段時期,王冀在本書中描繪了其在抗日及內戰等時代背景下獨特的童年和生活經歷。


1949年,王冀離開祖國赴美學習,途經大陸,台灣及香港並目睹了國共內戰最後的日子。當他在美國大學畢業後,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轉折。抗美援朝戰爭的爆發使他無法返回祖國,直到二十多年後他才得以同家人短暫團聚。


王冀畢業後開始為美國國會圖書館工作,沒想到一做便是五十年,在他的努力下國會圖書館建立起了自己的中文館藏。在王冀任職於中文部主任期間,國會圖書館的中文藏書從三十萬冊增長到了一百萬餘冊。作為亞洲以外最大的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國會圖書館持續供應著美國政府及學者對於中國方面資訊材料與日俱增的需求。


1969年至今,王冀同時任職於喬治城大學,教授歷史與美中關係。在此期間,他成為了推動美中外交的重要紐帶之一。1972年,王冀應中國政府的邀請訪華並協助安排美中之間的文化交流,他是繼尼克松歷史性訪華之後的第一批到訪中國的美國公民。此次交流訪問中,王冀成功促成了美國國會圖書館與北京國家圖書館之間的書籍交流協議,交流項目隨後又進一步推廣到中國其它大型圖書館。 1995年,王冀創立了美中政策基金會,時至今日他仍然在為促進美中關係這一終生目標而孜孜不倦地努力著。

關於王冀博士更詳細的介紹,請點擊此處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付款點擊此處(此講座代碼為050512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Lecture Code: 050512)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