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于富春
Date: Saturday, April. 23, 2016, 2:00 pm-4:00 pm

 

茗事禪韻-中國皇家雅緻生活

 

 

清高宗是一是二圖

圖繪乾隆皇帝身著漢人服飾,在坐榻上觀賞皇家收藏的各種器物。其身後點綴室內環境的山水畫屏風上,懸掛一幅與榻上所坐乾隆皇帝容顏一樣的畫像。乾隆皇帝很欣賞此類新穎別致的構圖,因此,他下令宮廷御用畫家共創作了五幅與之相類似的圖畫,以這種畫中畫的形式表現皇帝的肖像,在中國歷代皇帝中,僅乾隆皇帝一人。點擊此處見大圖
 


茶禪一味”之說,意為“靜慮”、“修心”。明代畫家徐渭說:“茶宜精舍,幽人雅士,寒霄靜坐”這是文人雅士的品茗環境,“水為茶之母,壺為茶之父”。古人為了獲得更大的品飲樂趣,對茶具非常講究。紫砂壺作為貢品躋身于皇宮,深受明清皇家的青睞,使品茶融入藝術與精神內涵,傳遞中國茶文化的理念,“以茶雅集、以茶廉政、以茶代酒、以茶靜修”。不僅是中國皇家的雅緻生活,也是當今人們修身養性的生活方式。

 

華美人文學會於4月23日(週六)下午2時至4時特邀故宮博物院專家于富春女士做《茗事禪韻--中國皇家雅緻生活》的專題講座。講座以明清兩代皇家茶禮、文玩清供、宮廷紫砂壺藝鑑賞為脈絡,講授明清宮廷品茶與茶器;乾隆皇帝嗜茶與清宮焙茶塢;清宮每年一度的重華宮茶宴。

 

于富春女士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自1976年就職于故宮博物院研究室,師從著名文史學者暨文物鑑定學家朱家溍先生,學術研究方向,主要是古代書畫鑑定,古陶瓷、紫砂陶藝及傳統工藝;兼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碩士生導師,湖南省當代琺瑯彩研究院副院長,是一位資深文物研究學者。她立足于故宮博物院所藏明清時期紫砂器,研究明清江南文人畫家對紫砂陶藝的影響。對宜興的地質地貌及紫砂礦層的分佈、宜興古窯址等做過多次實地調研考察並採用皇家禦藏宮廷紫砂的設計製作傳統工藝,親自設計製作具有皇家文化元素的紫砂陶藝,將書畫、鐫刻、琺瑯彩、泥繪工藝及茶趣融為一體,極大地提高了紫砂陶藝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內涵,在國內知名博物館多次舉辦紫砂陶藝作品​​展。

 

出版專著:

主要有《紫禁城宮殿》、《帝后生活》、《國寶》大型圖書的編輯,1985年香港商務出版社、《歷代著錄法書目》1994年紫禁城出版社、《王翬交遊考》(《故宮博物院院刊》2011年第4期)、《紹述前哲傳承家風——清代小四王的繪畫風格》(《榮寶齋》,2011年7月第7期)、《山水清暉——王翬及其家族畫藝》(台灣石頭出版社2011年8月)等。《璞玉霓裳皇家遺韻-談宜興紫砂純礦的自然之美》(藝術雜誌2013年12月)、​​《宮廷紫砂:壺景交融,茶趣天成》(中國文化報專訪)《紫砂與茶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使者》等。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