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雷振芳、張旭光
Date: Thursday, April. 21, 2016, 6:00 pm-8:00 pm

 

This event will be bilingual in both Chinese and English. Click here for the announcement in English.

榮寶齋傳奇

 


 

榮寶齋是馳名中外的老字號,是中國國家級、最大的文化藝術品畫廊。迄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曾和長城、烤鴨並列為北京三絕。國人中不論是不是收藏愛好者,都對這座藝術聖殿、“民間故宮”懷有崇敬之心。 這裡有經營的秘密,有變革的思路,有產品的創新。榮寶齋的木版水印是在古代印刷術的延續中,創新發展起來的。兩個重要人物魯迅、鄭振鐸的介入,為榮寶齋的發展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結果。齊白石、張大千等一大批著名書畫家參與了榮寶齋的創作與經營,影響了全國。榮寶齋在經營中,為了發展收集了大量的書畫及文房用品,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寶貴財富,是中國獨特的文具藝術品。

 

書法是榮寶齋收藏、經營的重要方面之一,其中有較多的草書精品收藏。草書是中國書法五種書體中最具藝術感染力的藝術樣式。草書的本質是生命的瀟灑,代表了古代文人士大夫的生命狀態。草書外國人不識,中國人也不識,是純粹的線條藝術,世界藝術。草書的揮灑令人羨慕,草書的奔騰令人激越,草書的飛揚令人想往。反映出人類對力量之美,對陽剛之美,對生命活力的崇拜與欣賞。

 

4月21日(周四)晚上6時到7時半,華美人文學會與紐約州立大學商務孔子學院聯合在紐約州立大學全球中心特邀榮寶齋的兩位藝術總監雷振芳和張旭光為您揭開榮寶齋的奧秘與傳奇。

 

雷振芳,中國著名書畫家、書畫鑑定家、榮寶齋藝術總監。師從故宮博物院徐邦達先生學習書畫家鑑定,師從啟功先生學習書畫鑑定及古典文學,1964年在榮寶齋參加工作,50多年來,在榮寶齋參與收購了百餘件珍貴藝術品,挽救了一大批國寶級字畫作品。

 

張旭光,當代中國書法領軍人物,中國書法最高獎蘭亭獎•藝術獎得主。原中國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評審委員會副主任,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副秘書長。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草書委員會副主任、榮寶齋藝術總監,榮寶齋書法院院長。北京大學、中央美院客座教授,清華大學張旭光書法藝術工作室導師。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講座後將舉辦招待會,以饗聽眾此次活動用中英文進行

Date and time: Thursday, April 21, 2016

Lecture: 6:00-7:30 pm

Reception: 7:30-8:00 pm

 

Location: SUNY Global Center, 116 East  55th Street, New York, NY

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