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馬渭源
Date: Sunday, April 07, 2019, 2:00 pm-4:00 pm

 

秦淮風流與明清易代

                                      

 

(明) 郭仁繪金陵八景,多在秦淮:鍾阜晴雲、石城霽雪、鳳臺夜月、白鷺春潮、烏衣夕照、龍江煙雨、秦淮漁笛、天印樵歌

 

在中國傳統文化藝術領域中,《圓圓曲》、《桃花扇》、《紅豆曲》……無疑是令世人讚嘆不已的稀世珍寶,可誰知道它們最先孕育、“誕生”於非常之時的非常之地:400多年前,以錢謙益、陳子龍、吳偉業、冒辟疆、侯方域、阮大鋮為代表的東林黨或複社風雲人物相繼來到南京,與秦淮河畔的柳如是、卞玉京、董小宛、李香君等“八艷”相識相知,甚至有著終身相伴之約。但隨後滾滾而來的變幻風雲將這一切擊得粉碎:國破家亡,天崩地裂,明清鼎革,生靈塗炭。面對如此殘酷的現實,明清之際的這些風流人物分別做出不同的抉擇:或反清復明,殉難於國;或隱居山林,獨善其身;或左顧右盼,做個“貳臣”;或投敵求榮,淪為民族罪人,演繹了各色各樣的人生故事,道盡了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華美人文學會於4月7日(周日)下午2時至4時特邀明史專家馬渭源先生做《秦淮風流與明清易代》的專題講座。馬先生在講座中將從波瀾壯闊的明清易代歷史畫卷中,聚焦與秦淮“八艷”有著相當關係的士大夫群體對於突如其來的時勢巨變做出的不同反應以及他們各自的愛恨情仇,並予以除傳統文學角度以外的全新闡述與詮釋。

 

馬渭源,中國大陸多家電視台與網站歷史文化欄目主講人,北京、南京多所高校與研究機構兼職教授、研究員,中國中央電視台“發現之旅”、“百科探秘”特邀嘉賓,江蘇省文化品牌欄目、南京“市民學堂”常任主講人,南京電視台“金陵往事”與“解碼南京”常任主講人,“江蘇人文講堂”主講人,江蘇教育電視台“城市傳奇”常任嘉賓,安徽電視台“新安大講堂”、“舊聞新說”常任嘉賓。主講過大型系列歷史文化講座《大明王朝在南京》(118集)、《破解大明第一謎案系列》、《大明帝國興亡300年》、《大明帝國探秘》、《大明五大謎案》等,深受海內外廣大觀眾喜愛;至今為止,出版了《大明帝國》系列之①~⒅和《大明風雲》系列之①~⑧等26部個人學術專著(總字數約有1150萬字),得到了美國匹茨堡大學名譽教授、著名海外國學大師許倬雲先生的讚許與推介,並為美國、澳大利亞等西方諸國著名高校和國會圖書館所收藏。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