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劉亞諫
Date: Saturday, April 1, 2017, 2:00 pm-4:00 pm

 

說"藏"談"鑒"

 

 


中國近代歷史上最大的收藏浪潮,恰是在破壞文物最廣泛最慘烈的“文革”之後醞釀,大約於八十年代後期爆發。三十多年來,中國社會已經形成幾千萬人的收藏大軍,媒體推波助瀾,全民談藏,尉然古今奇觀。比唐貞觀之治、宋徽宗時期、康乾盛世、晚清民國之崇藏浪潮,更為澎湃迅猛。盛況空前的繁榮景象之下,亦隱藏亂象叢生、爾虞我詐的驚險與失序。

 

人文學會4月1日(週六)下午2時至4時特邀收藏家劉亞諫先生做題為《說“藏”談“鑒”》的講座。劉亞諫先生將論述收藏之道和鑒賞之道。並以其三十餘年的收藏經歷,為瞭解中國改革開放後民間文物收藏與鑑賞提供了獨特的視角。面對中國如火如荼但亂象叢生的收藏市場,劉亞諫先生亦將提出冷靜的思考和建議。

 

主講人劉亞諫先生,號終南山人,藝術學博士,集收藏鑑定、詩書畫創作、藝術評論於一身,現任國家一級美術師;全國工商聯民間文物藝術品商會副會長; 中國古玩研究院副院長; 北大資源學院特聘教授;國際註冊高級古玩書畫鑑定師;中央電視台“鑑寶”及多家媒體鑑定專家;曾獲評2009年影響中國收藏界十大人物。出版有《歲月如歌》、《歲月如夢》、《歲月如寶》、《西夏遺珍》等品藏文集;2012年出版藝術理論專著《中國畫道論》,2015年出版《劉亞諫說銅鏡》。

 

當一個民族重視收藏,則承繼了民族傳統,昇華了民族精神;當一個國家珍視自己的歷史,慎終追遠,則保存了國家記憶,深化了愛國情懷。就此而言,收藏不管是傳承於後代,或交流於他人,或捐之於國家,只要在其收藏的時間段,妥為保藏,則這種主觀上的利私行為便昇華成利公之舉。藏而當然求真求珍,因此收藏離不開去偽存真的鑒定和去劣存珍的鑒賞。因此,劉亞諫先生不僅講收藏,亦講及鑒定和鑒賞問題。歡迎中外朋友們前來聽講和交流。講座結束後,劉亞諫先生還將為藏友們免費鑒定藏品。

 

講座之前,恰逢劉亞諫先生個人書畫展“畫道無涯”在紐約開幕,歡迎大家光臨!畫展地址:雅博藝廊 265 West 37th Street, 16th floor, New York, NY。展期:3月25日-4月6日上午11點-下午7點详情请见: https://1drv.ms/b/s!AvuHuF16X9hwmgn-_fAThlg5zKFK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