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任竞
Date: 2021年3月27日(美东时间)8:00-9:30 pm

 

传承文明 彰显和平

—揭秘重庆图书馆三大特色馆藏

 

 

罗斯福图书馆旧址

    

在中国的西南地区,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的山城重庆,有一座以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兰诺•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命名的图书馆,即国立罗斯福图书馆,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外国总统名字命名的图书馆。主要是为表达中国人民对罗斯福总统关心、支持、帮助中国抗日战争的怀念之情。

 

这座特殊的图书馆就是今天的重庆图书馆。 国立罗斯福图书馆在成立之初就以搜集有关罗斯福总统及记载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书籍;保存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典籍;关于国际公法与国际关系、国际组织及世界和平方案的图书作为文献收藏的宗旨,以传承中国文化,加强中美友谊,发扬世界和平正义。经过长期的积累,重庆图书馆最终形成了古籍线装书、抗战文献、联合国资料三大馆藏特色。

 

那么,这三大特色馆藏究竟有些什么重要文献史料呢?这里既有唐代敦煌经卷遗墨《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宋代巾箱本《名公增修标注隋书详节》,清代科举考试殿试卷,也有抗战时期大批作家在重庆创作的作品,如老舍《四世同堂》的前两部《惶惑》和《偷生》,郭沫若的《屈原》;阳翰笙的《天国春秋》《塞上风云》;夏衍的《法西斯细菌》《芳草天涯》;丘东平的《第七连》;张天翼的《华威先生》等,还有对联合国大会第一次会议的相关介绍书籍《United Nations First Session of the General Assembly》。

 

华美人文学会特邀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先生于3月27日美东时间晚8时至9时半做《传承文明 彰显和平——揭秘重庆图书馆三大特色馆藏》在线讲座,通过简介国立罗斯福图书馆成立的背景与宗旨,详细揭秘三大馆藏特色,特别是馆藏抗战文献,对话文献,带您走进不一样的抗战大后方历史。

 

2019年任竞馆长在“联合国文献回家省亲展”上

 

主讲人任竞,重庆图书馆馆长,重庆市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重庆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研究生,研究馆员。文化部优秀专家,文旅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重庆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首批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国内知名图情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参与文化部国家科技提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科研课题项目达十多项,主编专业论著出版十多部,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