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李志
Date: 2022年3月26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武侯祠内说诸葛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公元761年,“诗圣”杜甫造访成都武侯祠时,曾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歌咏千秋古祠,赞颂中华民族智慧化身诸葛亮。

 

无独有偶,五十年后中国历史上另外一位著名的宰相裴度,也在这座千秋古祠,留下了赞颂诸葛亮的绝妙碑文——《蜀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在他笔下,诸葛亮是中国古代唯一一个具有“侍君之节”“开国之才”“立身之道”“治人之术”的近乎完美的智慧人物。

 

诚然,论“侍君之节”,诸葛亮受托孤之重,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将精锐丧尽的蜀汉王朝,重新拉出了夷陵战败的阴霾,在秋风星落五丈原之际,他履行了人臣之节,鞠躬尽力死而后已!

 

论“开国之才”,他辅佐刘备,运筹帷幄,连吴抗魏,取荆州,夺益州,纵横天地。硬生生把一个濒临败亡的刘备集团,扶持成和曹操、孙权两大豪强分庭抗礼的强大势力。

至于其“立身之道”、“治人之术”更是贯穿在诸葛亮一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过程中,无不闪耀着卓越不凡的智慧光芒。

 

也正是因为斯人有如此风采,才得以名垂青史,万古流芳。而武侯祠也千载传承诠释了诸葛武侯之遗风遗德,也得以千秋百代,熠熠生辉。

 

追古思今,这座久负盛名的三国圣地距今已有近1800年的历史,它饱经沧桑洗礼,却风采更胜往昔。四海观众纷至沓来,络绎不绝,足见今人对诸葛亮这位三国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的深深追思与渴慕之情。

 

华美人文学会特邀武侯祠博物馆首席讲解李志先生于美东时间3月26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3月27日上午8时至9时半)在成都武侯祠内讲述诸葛亮的一生辉煌和古祠的千载流芳。李志先生还将为听众演唱脍炙人口的京剧《空城计》选段。

 

李志,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成都武侯祠首席讲解。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MBA客座讲师。2016~2018亚洲教育论坛青少组特邀发言嘉宾。2020中央电视台全国文博讲解线上大赛荣获专业组全国“十佳国宝讲述人”;40集历史音频节目《志侃三国》制作人,主讲人。 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并受邀参加凤凰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国内知名电视台文化类节目录制,致力宣传武侯祠与三国文化。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