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湯振海
Date: Sunday, March 20, 2016, 2:00 pm-4:00 pm

 

歐美戲劇電影傳入中國之後

 

 


歐美的戲劇和電影分別於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傳入中國。近年來新史料的發現與充實,有助於我們更為全面客觀地認識和把握這一撥波瀾壯闊的東西方文化的大交融。

 

華美人文學會2016320日(星期天)特邀文藝評論家湯振海教授做《歐美戲劇電影傳入中國之後》的講座。湯教授將向我們梳理出歐美的戲劇、電影究竟是如何打開古老而又緊閉的晚清大門,在神州大地傳播開來的清晰脈絡; 西方戲劇傳入的時間將比以前所認定的提前半個世紀,地點也將從“曲線傳入”的日本變為中國的本土上海。戲劇很快走出象牙塔、教會與學校,和社會生活擁抱,成為大眾歡迎的“普羅藝術”。

 

電影更是一開始便作為娛樂性的商品風行起來,但是,中國文化“文以載道”的創作觀念把西洋鏡染上了強烈的社會色彩與時代印記;其中不乏優秀的現實主義影片。主講人將對這些作品進行跨時代的考察,予以穿越性的新闡述和評價。講座的內容將體現出豐富的史料價值,同時不乏系統的條理性和互動式的情趣感;這將是一餐面向受眾所好,飽含藝術素養的高品質文化美食。

 

湯振海,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中文系,留校工作。後就讀南京大學中文系戲劇學影視方向的研究生班。先後被蘇州大學、韓國國立全北大學、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聘任為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 2000年來美國,在紐約市立大學教授中文;同時也在聖約翰大學、市立大學亞美研究所講介評述中國電影和電視劇;並常在華美協進社、皇后區和法拉盛圖書館作文學、藝術的系列講座。自1995年始,先後出版了《影視采風集》、《影視名作賞析》、《影視藝術概述 》、《中國電影景觀薈萃》四部個人專著,以及與他人合作的《文學藝術鑑賞辭典》。尚未結集出版的則是散發於各報刊雜誌的文學創作和評論文稿,有散文、詩歌和演講論文等。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