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徐芳芳
Date: Sunday, March 18, 2018, 2:00 pm-4:00 pm

 

現代中國繪畫的開拓者徐悲鴻

                                      
1949 年, 徐悲鴻與兒子徐慶平和女兒徐芳芳在北京東受祿街16 號家中 (徐悲鸿家属收藏)

 

徐悲鴻 (1895-1953) 是二十世紀中國最有影響的畫家和美術教育家, 被稱為現代中國繪畫之父。華美人文學會特邀徐悲鴻的女兒徐芳芳於3月18日(星期天)下午2時至4時舉辦講座,介紹徐悲鴻和他的藝術成就。

 

徐悲鴻1895年出生于江蘇省宜興縣一個貧窮的家庭。 其父是位自學成功的畫家, 徐悲鴻自幼隨父親學習中國古典文學和傳統繪畫。1919年徐悲鴻獲公費獎學金赴法國留学, 就讀于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 1919年至1927年, 他在法國、德國、比利時、義大利和瑞士學習素描和油畫。1927年回國後, 他將西畫的技法與傳統的中國畫成功地結合起來, 旨在發展中國畫。他以自己的作品展示了改革中國畫的兩條根本的途徑:「以人的活動為主」和恢復「師法造化」的傳統。他的繪畫創作以及他在美術教育上所做的大量工作為中國的畫家及美術教育家开辟了一個新的方向。

 

徐悲鴻藝術的魅力是超越國界的。他藝術中人的感情和中國的審美特點感動了世界各地的觀眾。徐悲鴻革新了中國美術教育,他率先在中國主要美術院校的課程中系統地建立起高水準的西方素描寫生及油畫的學科。從1927至1953年他逝世, 徐悲鴻培養了幾代中國美術家, 其中許多學生已成為知名的畫家和美術教育家, 他們繼續影響著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美術。自1954年以來, 徐悲鴻的1200余幅原作, 包括素描、油畫和國畫, 一直在北京的徐悲鴻紀念館保存並展出。相關信息請訪:www.BeihongChinaArts.com

 

在講演中,徐悲鴻的女兒徐芳芳將介紹她新近出版的回憶錄Galloping Horses: Artist Xu Beihong and His Family in Mao’s China(《奔騰的駿馬》)。書中描述了徐悲鴻的家人和他的藝術事業如何經历了變化莫測的政治風暴而倖存,提供了徐悲鴻在這個歷史時期內的許多鮮為人知的經歷。

 

講演人徐芳芳畢業於北京的中央音樂學院附中鋼琴演奏專業。1981年來美國, 先后獲加州大學貝克萊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歷史學士學位、斯坦福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M.B.A. from 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2000年,她成為中國人民大學首任音樂系系主任。2011年她幫助發起並協助在丹佛藝術博物館舉辦了父親徐悲鴻在美國的第一個綜合性個人畫展(2011年10月至2012年1月)。徐芳芳發表過數篇關於徐悲鴻及其藝術造诣的文章,包括《亞洲藝術》2012年第一期登載的《徐悲鴻,現代中國繪畫的開拓者》及丹佛藝術博物館2011年出版的《徐悲鴻:現代中國繪畫的開拓者》畫展圖錄中登載的文章《徐悲鴻的一生與他的藝術》。

 

講座後徐芳芳女士將簽名售書。

 

講座中還將播放廖靜文基金會為《徐悲鴻:現代中國繪畫的開拓者》畫展製作的視頻《徐悲鸿在人民心中》。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