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劉建華
Date: Saturday, March 16, 2013, 2:00 pm-4:00 pm

 

  1. 消失與重現的元代都城---元中都

  2. 中國文物出入境的有關情況

元中都宮城現狀衛星照片 (劉建華提供)


元代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統一蒙古各部,建立蒙古汗國始,至公元1368年朱璋攻入大都,元朝滅亡止歷十五帝,凡163年。在其統治的歷程中,曾先後建立過四個都城,即:和林城、上都、大都、中都。前三個都城地點明確,考古發掘和研究工作已進行了半個多世紀。唯建於元代晚期的元中都卻因建造時間短、地點不明確,被歲月的風塵埋沒了幾個世紀。甚至許多學者曾懷疑元代是否真的建過中都城?直到一九九七年,在河北省張北縣荒漠草原上忽然冒出個元中都,考古、元史、建築新聞謀體,紛踏而至,一時間元中都被炒得風風火火,熱鬧非凡。 98、99年連續現兩年的考古發掘,成果顯著,被評為99年度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一。人們不禁要問,元中都是何時發現的?是怎樣發現的?為幫助大眾了解這段鮮為人知的過程和元中都發現的意義,華美人文學會特邀請元中都考古調查、確認的第一人,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河北管理處處長、河北省文物出境鑑定中心主任劉建華專程來紐約於3月16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做“
消失與重現的元代都城---元中都”和“中國文物出入境的有關情況”兩個專題的講座。

 

劉建華女士從事中國文物進出境鑑定審核工作多年,對中國文物進出境與文物市場的相關情況非常熟悉,她将在讲座第二部分向聽眾介紹中國文物進出境管理的相關規定與中國文物市場現狀等情况。主要內容有:

1 中國文物進出境管理法規

2 執行文物進出境審核的機構與審核程序

3 出境文物的標準、標識

4 中國文物鑑定機構與現狀

5 中國文物盜掘走私概況

6 中國仿複製文物的生產、銷售與出境概況

7 中國文物拍賣的現狀

8 中國文物市場的現狀

劉建華,吉林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本科畢業,北京大學考古學系碩士研究生畢業,歷史學碩士。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責任鑑定員,國家考古發掘領隊。曾主持、組織張家口地區長城調查、近現代文物調查和全區文物大普查工作。並親自參加了部分古遺址、古墓葬、古城址、長城的調查發掘。 1983年實地調查了張北縣白城子遺址,首次從考古學的角度確認了它就是消失已久的元代中都遺址。 97年以來的考古發掘證實了這一論斷,並被評為1999年度“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多次承擔全省大案要案中涉案文物的主鑑專家和鑑定意見書執筆。主持並參加了被稱為“驚天第一大案”的承德“11.28”特大文物盜竊走私案的確認、定級鑑定工作,作為主鑑專家及全部鑑定意見書的執筆者,為此案撰寫確認、定級鑑定意見十五萬餘字。並作為“確認香港拍賣文物是否為承德被盜文物”的唯一專家向香港律政司提交“專家確認鑑定書”,為成功追索被盜文物提供了有力證據;並協助公安部赴香港追索、驗收已被拍賣的被盜文物,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一千多萬元港幣(按當時拍賣底價計算)。曾受邀赴德國海德堡大學、日本龍谷大學、韓國慶北大學、明知大學、台灣中央研究院史語所、清華大學、科技大學、南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藝術博物館等高校及科研機構作學術報告、專題講座。2006年被國務院批准為“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2007年被國家文物局授予“全國文物進出境審核工作先進個人”。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