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林緝光
Date: Saturday, March 14, 2015, 2:00 pm-4:00 pm

 

中國歷代青銅器鑑賞

林緝光先生在美國紐約建立的世陽堂數十年來被收藏家們譽為海外小故宮,但真正看到世陽堂藏品的人並不多。羊年伊始,林緝光先生開始將數十年的秘藏在世陽堂畫廊公開展覽並置於網絡上,成立紐約林緝光世陽堂藝術網絡博物館,供天下之愛惜中華文物之人士研究和鑑賞。這次公開展覽並上網的第一組展品為一百件國寶級青銅器。值此機遇,華美人文學會於314日(週六)下午二時至四時假世陽堂畫廊,特邀林緝光先生做專題講座,講述中國從五千年前的齊家文化和二裡頭文化期直至兩千年前的漢代青銅器,并解釋本次世陽堂展出的青銅器藏品,使其知曉於世。同時,林先生也將講述他六十多年來對青銅器的收藏與鑒證經驗,與聽眾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和心得。

 

在這次展出的一百件珍品中,夏朝的青銅人面獸身像代表着華夏在四千年前亦有如埃及那樣的人面獸身像存世,可能因為氣候的風吹雨打而湮沒了。商代青銅器存世以鼎為最多,在商後期還有人面方鼎以及人面盉等傳世,同時以動物造型的青銅器如象尊、虎食人尊、鳥食人尊等。西周與東周的青銅器在這次展覽中也有不少,春秋戰國的青銅在世陽堂的藏品中獨特,神奇與精美。存世稀有的秦代完整一套的青銅金銀錯編鐘為這次展覽的亮點之一。對於唐代的鎮國三劍(神龍執法劍、玉龍劍與尚方寶劍)也是這次展覽之精華。

 

如今集書畫家丶詩人丶收藏家於一身,堪稱“美國紐約文藝界領袖式風雲人物”的林緝光先生,出生於澳門氹仔。他自10歲始便致力于中國藝術品的收藏,迄今已近半個世紀之久。他幼年跟藝術大師和古代藝術品收藏鑒賞大家丁衍庸先生學習書法丶繪畫丶古典文學以及古代藝術品鑒定技術,在十幾嵗時便已擁有了自己初具規模的“世陽堂”藝術品珍藏,其中的稀世瑰寶包括北宋大師黃庭堅所書的蘇轼詞作《念奴嬌•赤壁懷古》手 卷丶清初大畫家石濤與八大山人的山水力作和一套商王武丁之玉玺及骨玺。如今,林緝光建於紐約市的“世陽堂”古代藝術珍藏與畫廊因其價值連城的各類國寶級藏品而被譽爲“海外小故宮”,其珍藏大可同北京和台北的故宮一比短長。各類“超級國寶”中有帝堯的玄圭,商王武丁的十枚骨制令玺,張旭和吳道子共同創作的書畫長卷,由唐太宗親自爲贊、閻立本所畫的《淩煙閣》二十四功臣像,宋徽宗的《禦鷹圖》大中堂,北宋黃庭堅的“大江東去”書法長卷,米芾的雲山,唐代武則天的石雕頭像,同北京故宮的藏品相配的宋朝紫檀蓮花寶座以及中國古代如柴、汝、官、哥、定等諸大名窯的精美珍瓷,不一而足。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曠世之作《過零丁洋詩》的原跡也為林先生收藏。2012年廣東江門市建立了一座以林緝光先生命名的博物館,將林先生珍藏的諸多燦爛國寶展現在億萬國人面前。中央電視臺“國寶檔案”節目曾專程來紐約采訪林緝光先生,制成四集電視片在中央電視臺播放。

 

此次講座的協辦單位為中美文化藝術促進會和纽约詩畫琴棋書畫會。現場備有茶點招待。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此次展覽和講座在世陽堂舉行,地址是:295 Madison Ave (41st

St.),New York, NY 10017.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