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都文偉
Date: Saturday, March 10, 2012, 2:00 pm-4:00 pm

 

元雜劇與歐美人對其演繹

 

 

元雜劇形成於宋末,繁盛於元大德年間(13世紀後半期-14世紀)。元雜劇是在金院本和諸宮調的直接影響之下,融合各種表演藝術形式而成的一種完整的戲劇形式。並在唐宋以來話本、詞曲、講唱文學的基礎上創造了成熟的文學劇本。作為一種成熟的戲劇,元雜劇在內容上不僅豐富了久已在民間傳唱的故事,而且廣泛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成為人民群眾最喜愛的文藝形式之一。為幫助廣大民眾進一步了解中國戲曲史上這輝煌燦爛的一頁,華美人文學會於3月10日(星期六)下午特請都文偉教授做“元雜劇與歐美人對其演繹”專題講座,介紹元雜劇的發展與演變、主要作家和作品、元雜劇的藝術特點。元代戲曲從十八世紀開始被介紹到西方,一些代表性的經典劇目還在當代作為媒介活躍在東西方的戲劇舞台上。都教授還將通過雜劇與南戲的實例來說明歐美人是如何對其進行譯介、改編和演繹的。

都文偉教授現在美國凡薩Vassar大學教授中國文學、戲曲、電影和語言文化、比較文學、亞洲研究等課程。畢業於美國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比較文學與中國文學博士)。曾任美國凡薩大學中日文系系主任,現任北美講唱文學國際研究學會會長(Chinese Oral and Performing Literature--該國際性學術組織成立於1969年)和大紐約地區中文教師學會副會長CLTA-GNY)。長期用中英文在東西方比較戲劇與中國戲曲、電影與曲藝領域內發表專著與論文。與本次講學內容有關的近期著作包括《百老彙的中國題材與戲曲》, “From Madame Butterfly to M. Butterfly: A Myth Demystified (從《蝴蝶夫人》到《蝴蝶君》:一個東西方文化神話的解構”, “論《趙氏孤兒》的中外演出本的美學觀”, “Shakespeare in Chinese Xiqu Forms: Its Implications in Directing and Authorship (戲曲中​​的莎士比亞:對東西方戲劇編導的意義”, “Chinese Drama(中國戲劇, 2007)” ,並任Encyclopedia of Modern Drama (《世界現代戲劇百科全書》)的中國戲劇部分的總編輯。他近期研究項目包括正在成書的《傳統戲劇在當今社會的作用》(英文)和《喜劇小品的論述與翻譯》(英文),並為寫作《影像中的旋律:中國電影的音、聲、樂研究》(Sound Out of 'Electric Shadow': The Aural Dimension of Chinese Film)而獲得2011-2012學年的George A and Eliza Gardner Howard Fellowship學術研究基金獎。近期常被美國大學與學術機構和中國一些大學邀請作東西方比較戲劇的講座。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
付款點擊此處(此講座代碼為031012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Lecture Code: 031012)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