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王潤澤
Date: Sunday, March 8, 2015, 2:00 pm-4:00 pm

 

中國新聞文化的歷史特質

華美人文學會38日(星期日)下午2時至4時特邀哥倫比亞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王潤澤做“中國新聞文化的歷史特質”的專題講座。

新聞傳播事業是時空條件下的産物,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內、甚至在相同的文化背景下,不同的歷史時期,新聞價值的核心並不完全一致,其所呈現的內容和精神千差萬別的。 中國自宋開始有正式官報及民間商業小報出版,爲世界之始,自此存在千年,發展穩定,爲封建社會信息傳播中重要渠道,並形成諸多中國新聞傳播的文化傳統。自近代以來,西方新聞傳播事業傳入中國,帶來西方文化理念。在其後的中西文化對撞和衝突中,中國新聞業吸收西方新聞文化價值理念的同時,實際上也保留了自己的文化特質。了解這一點對理解目前中國新聞事業的現狀以及中西新聞業的不同會有另外的視角和參考。

 

王潤澤,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孔子學院首任中方院長,中國新聞史學會副會長,《新聞春秋》雜志主編。曾先後在日本,美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訪學。研究領域中國新聞傳播史,跨文化傳播等。先後出版《北洋政府時期的新聞業及其現代化》等新聞學專著、合著十余本,主持編撰《民國時期新聞史料彙編》(16冊),《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館藏珍惜民國新聞史資料彙編》(28)等近千萬字史料,以及台灣出版新聞史學研究著作輯《中國新聞史研究專輯》(1,2)等的最新新聞史研究著作幾十余部。發表論文70余篇,部分被《新華文摘》、人大複印資料《新聞與傳播學》、《歷史學文摘》及其他新聞學專業期刊等轉載。

 

先後參與國家人文社科重大項目,重點項目等多項重要研究課題,主持教育部基地重大項目、國家社科一般項目以及其他各類項目十余項。入選2010年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2012年獲得吳玉章青年學術獎等。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