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陳燮君
Date: Sunday, February 24, 2018, 3:00 pm-5:00 pm

 

上海的歷史文脈和上海博物館的大展故事

                                      

 


上海具有六千年的歷史文脈,有距今6000年前的馬家浜文化、距今5000年前的崧澤文化、距今4000年前的良渚文化、距今3700年前的馬橋文化、距今4100年前的廣富林文化和距今700多年前的元代水閘遺址。


上海有中國民族工業的文化遺存、優秀近現代建築和老房子、名人故居。上海是1986年中國國務院命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上海又是"水系城市",連接太平洋、長江、黃浦江、蘇州河、湖港灣浜。近年來考古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的青龍鎮遺址在唐宋時期是有名的“小西湖”。上海的歷史文脈源遠流長。


 上海博物館長期以來主管上海的考古工作,對歷史文脈的傳承和保護起了重要作用。在2012年建館60週年時,舉辦了上海考古大展,全面展示了上海歷史文脈。進入新世紀以來,上海博物館舉辦了一系列大展,如晉唐宋元書畫國寶展、中日書畫名品展、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納爾森、波士頓、克里富蘭博物館和上海博物館聯合舉辦的書畫聯展、周秦漢唐大展、美國克拉克博物館收藏印象派繪畫展、中國西藏、內蒙、山西等博物館藏品展等,充分展示了博物館文化的四種力量,即民族凝聚力、歷史穿透力、文明滲透力和藝術感染力。上海博物館近年來的大展重點模式是:一、世界各大文明;二、中國古代文明精品;三、中國各省市博物館藏品展;四、上海博物館優勢藏品。通過大展的組織和籌劃,也有力地促進了博物館三大功能的現代化,即收藏徵集保管功能的現代化、研究功能的現代化和社會教育功能的現代化,就是努力形成依賴現代科學技術的收藏徵集保管功能、形成學科發展優勢的研究功能、面向現代社會的社會教育功能。當然,這些工作又有效地促進了博物館觀念更新,如加強數字化博物館建設、博物館平安建設、"善待捐贈者"和改善人力資源管理、加大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等等。
 

華美人文學會於2018年2月24日下午3時至5時特邀原上海博物館原館長、博士生導師陳燮君做“上海的歷史文脈和上海博物館的大展故事”的專題講座。陳燮君館長,寧波市人,曾在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哲學系學習博士研究生課程,現任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研究員,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亞歐基金會博物館協會執委,美國亞洲協會國際理事會理事,國際博協中國國家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上海文博學會理事長,上海市新學科學會會長,上海中國畫院兼職畫師。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主題演繹顧問、總策劃師。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