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鄭慶雲
Date: 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2:00 pm-4:00 pm

 

先秦小篆

 

For a TV announcement of the event, please visit http://video.sinovision.net/?id=5172.

 

華美人文學會218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4時特邀實業家、中國古代文字學者鄭慶雲做“先秦小篆”的專題講座。

 

歷史上認為秦統一中國,實施「書同文」。由李斯作倉頡篇,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書史上均將小篆的創立歸於李斯名下,歷史上也很少見先秦小篆實物資料。通過鄭慶雲先生的研究、演講,將逐步揭開先秦小篆的神袐面紗,並現場提供先秦小篆玉冊、玉書圖錄及拓本,將小篆的產生推向更高古年代。 鄭先生認為玉石文化是華夏文化的根源及主流文化,他將作為玉石文化的主體文字一一小篆的成熟期定在春秋時期。 小篆在戰國中晚期達到高峯,秦統一后走向下坡,至東漢退出主流舞台,成為象徵式殿堂級文字,至盛唐及乾隆盛世獲得復興。鄭先生圍繞小篆展開對5000年文明史的研究,填補先秦玉石文化的空白,及糾正歷史上對小篆的誤解。歡迎古文字專家、書法研究史、古易經起源、道德經、孔子文化、詩經、佛教傳入中國起源及楚辭學者及莘莘學子參加並共同探討。

 

鄭慶雲 ,溫州人 92年移居紐約定居。經營商業及地產。事業余暇,收藏及研究中國古代文字,殘絹片冊,聚沙成塔。對古代文字演變,逐漸形成不同觀點,見解獨持。並創立「美國亞洲(鄭氏)文化基金會」,以弘揚中華文化。平時在地方報紙及媒體均有發表古代文獻「道德經」、「易經」、「楚辭」等古文獻論文及唐、宋書法鑒定論文,引起當地及台灣、國內眾多學者關注及興趣。

 

講座後將舉辦招待會,以饗聽眾。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 訂位電話﹕(646) 912-8861。 網上訂位付款點擊此處(此講座代碼為021812。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Lecture Code: 021812)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