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乐正阳
Date: 2022年2月12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相遇诗歌小径

—剑桥大学徐志摩花园和海外中国园林

    

徐志摩花园设计效果图,绘制:乐正阳

 

中国古典园林除了展现自然之美,也赋予自然更多的意境。中国书法风格多样,具有象征意义,同出一脉的中国园林,其中的要素、设计和布局,也充满了寓意。置身中国园林中的游客们常常惊叹于造园工匠们的鬼斧神工: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因园内石峰林立,假山多且精美而得名;扬州园林“小盘谷”中,工匠们以叠石头来模仿狮子,假山被命名为“九狮山”,类似为园林景观加以比拟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8年,剑桥大学为纪念徐志摩而设计建造的徐志摩花园建成开放。青年建筑师、学者乐正阳参与了这座剑桥大学唯一中国园林的设计。乐正阳在花园建造过程中多次前往剑桥,探寻自然、园林对徐志摩以及他所创作诗歌的影响。2021年,徐志摩入学剑桥一百周年之际,乐正阳所著的中英文版《剑桥大学徐志摩花园》(The Xu Zhimo Garden in King’s College, Cambridge)一书出版。此书由徐志摩长孙徐善曾博士作序,详细记录了以英式园林见长的剑桥大学中,第一个中式花园的设计特点,收录逾二十五幅图纸、照片等。
 


徐志摩花园里的诗碑,摄影:Jeff Tse

 

华美人文学会特邀乐正阳于美东时间2月12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2月13日早9时至10时半)做在线讲座,与听众分享剑桥大学徐志摩花园的设计理念、建造历程与纪念含义。讲座中乐正阳也将把“徐志摩花园”与第一个中国境外园林——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的“明轩”、美国波特兰的“兰苏园”、洛杉矶的“流芳园”、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中的“潜园”等相比较,揭示中式园林如何融入当地建筑和自然景观,体现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使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讲座过程中演讲嘉宾也将播放相关视频和图片。

来到海外中国园林的中国游客,借潜园中熟悉的中国景物,逐渐向外了解园外景观的历史;全世界各地的来访者则是从熟悉的自然景观向内,探索这陌生的中国园林及其背后的文化符号。在海外的中国园林,展现出的是千姿百态,其中影响的因素繁多,既与建园目的有关,也与当地的自然环境、设计者的造园手法相关。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园林在世界各地落成,宣扬中国传统文化,亦寻求创新、交流与融合。

乐正阳,美国注册建筑师,于美国韦尔斯利学院主修建筑学与数学后,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参与设计的项目包括英国剑桥大学徐志摩花园、深圳爱得文儿童博物馆等,发表多篇建筑时评与论文,翻译出版陈从周先生的学术著作《扬州园林与住宅》。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