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康爾
Date: Sunday, February 12, 2012, 2:00 pm-4:00 pm

 

紫砂文化與風雅人生

 

康爾教授在《百家講壇》講神奇的紫砂壺

 

2010年,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上,紫砂名家顧景舟製作的一把石瓢壺,以1232萬元成交。 2011年,顧景舟製作的另外三把壺的拍買價,也都突破了千萬元。嘉德拍賣公司近來舉辦的三個紫砂專場,其成交總額達到了14千萬元。


一把把泥土捏成的紫砂壺,為什麼會受到如此這般地追捧?
一件件當代人製作的茶具,為什麼會有如此高的經濟價值?
 

曾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講述過神奇的紫砂壺的南京大學康爾教授應華美人文學會之邀,將於212日(星期日)下午為您解析個中奧秘。康爾教授認為,從實用的角度看,紫砂壺是養胃、養人的茶具,擁有發味留香、抗餿防腐、變色韜光之妙。從審美的角度看,紫砂壺是養眼、養心的藝術品,以壺為友可以陶冶性情、修煉人品、撫慰心靈。從文化的角度看,紫砂壺又是傳統文化的載體,與中國古老的五行說、陰陽觀達成了絕妙的契合,與儒家、道家、釋家文化實現了完美的融合,並承載著民俗、民間文化的願景與期盼。從樹癭壺到大彬壺,再到魚化龍壺、搏浪錘壺、蝶雙飛壺……在康教授的心目中,每一把紫砂名壺都是有說道的。從時大彬到陳鳴遠,再到陳曼生、顧景舟、呂堯臣父子倆, 在康教授的記憶中,每一位紫砂名家都是有故事的。如何品鑑、賞析紫砂壺?如何選購、收藏紫砂壺?康爾教授也將為您一一解答。
 
康爾,先後就讀於南京大學、上海戲劇學院等高校,獲文藝學碩士、藝術學博士學位。現任南京大學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主任、南京大學藝術文化研究所所長、教授、研究生導師。兼任國家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國家教育部藝術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國家教育部全國藝術教育專家講學團特聘專家、中央重點教材編寫組專家等職。


應邀在中國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江蘇電視台《萬家燈火》、南京電視台《市民講堂》等全國數十個電視欄目、政府講壇擔任主講人。獲得過國家教育部頒發的全國藝術教育先進個人榮譽獎章。創作過《紫玉金砂》、《秦淮人家》、《書香茶樓》等影視劇劇本40餘部,獲得過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金鷹獎,中國話劇金獅獎等多項全國大獎。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
付款點擊此處(此講座代碼為021212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Lecture Code: 021212)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