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月亮
Date: Saturday, January. 30, 2016, 2:00 pm-4:00 pm

 

鳳舞九天—月亮的箜篌弦舞

 

更多照片請點擊此處

 


箜篌(Kōng Hķu),歷代宮廷專屬雅樂,當今中國最大型的彈撥樂器,也是中國樂器中唯一和世界樂器接軌的特例。箜篌以華夏民族圖騰鳳凰為雛形,融合炎黃子孫的人文氣節和西方豎琴的音響特質,泠泠清韻,含而​​不露,威儀端莊,遁世無悶。從《孔雀東南飛》中的劉蘭芝“十五彈箜篌”,到王昌齡《箜篌引》中的“不言不寐彈箜篌”,再到李賀“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弦動紫皇。”箜篌在歷代文人墨客的筆下都留下驚鴻一瞥,敦煌壁畫中的飛天樂舞更是濃墨重彩。


箜篌順著絲綢之路走來,又由月亮這個絲綢之路的傳人帶回了西方,在大洋彼岸的紐約開出美麗的花,歷程奇妙而艱辛。現代箜篌藝術結合了漢文化臥箜篌的發音原理與胡樂豎箜篌的形制,以七聲音階為基礎,輔以機械轉調控製品柱樂器音高的技術,保留了箱式共鳴樂器蕩氣迴腸的風格,雙排弦大大豐富了雙手配合的空間和表現形式,將中西合璧精神表現得淋漓盡致,經天緯地,貫通東西。是洋為中用、古為今用的代表之作。在演奏風格和表現力上,可謂海納百川。

月亮,生於新疆,大隱於紐約。中國音樂家協會箜篌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箜篌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師承現代箜篌藝術創始人崔君芝。曾獲中國中央電視台民族器樂電視大賽優秀獎,箜篌第一名;“華音杯”中國音樂大賽金獎;亞洲藝術盛典金獎。首次攜中國現代箜篌登上林肯中心,在交響樂團中替代了西方的豎琴。並在紐約時裝周中以跨界合作的方式將箜篌帶入美國主流社會,開啟民族器樂新篇章。月亮的演奏風格融合中華文化的神韻、寫意、空靈、揮灑與西方音樂的嚴謹、結構、層次,以西方之骨盛東方氣韻,深入淺出,所到之處無不轟動。


在音樂的多元化展示上,月亮曾在電影《王的盛宴》、《銅雀台》中擔任現場古樂隊指導。並在北京現代音樂節、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上有過精彩的表演。

在這次的講座中,月亮將為大家講解:

  • 箜篌的前世今生(古代箜篌簡史、現代箜篌介紹)

  • 世界箜篌展示

  • 箜篌日新月異的發展前景 
                
    月亮還將現場為大家演奏箜篌的傳世清音。

講座對人文學會會員免費﹐對非會員收費5美元。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付款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renwen@chinainstitute.org.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Note: we can only confirm your reservation when your payment is received.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