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

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李慶本
Date: Sunday, January 13, 2013, 2:00 pm-4:00 pm

 

美國漢學家宇文所安對中國文學的跨文化解讀

 

 

李慶本教授與宇文所安教授

 

美國著名漢學家、哈佛大學教授比較文學係與東亞系教授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對中國文學的研究在中國國內引起廣泛的反響,以他的研究作為博士論文的已有12篇、碩士論文24篇,而發表的相關論文也已近二百篇之多。正確認識宇文所安對中國文學的研究、了解他的研究價值和意義何在、我們從中又能得到如何的啟示,華美人文學會2013年1月13日(星期天)下午2點至4點特邀北京語言大學世界文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比較文學研究所長李慶本教授做“美國漢學家宇文所安對中國文學的跨文化解讀”專題講座。本講座將重點探討宇文所安對中國文學的研究成果,揭示他研究的獨特內涵,正確評價他對中國文學的“誤讀”以及他的研究在美國漢學語境下的意義。


李慶本,畢業於山東大學中文系,1993年獲文學博士學位(文藝美學專業),1999年10月被聘為教授,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人文學科教授。 2003年8月被聘為博士生導師。現為北京語言大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學科帶頭人,人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比較文學研究所長。主要從事文藝美學、比較詩學的跨文化研究,並致力於生態美學、文化產業政策的研究。曾主持和參與多項國家和省部級重要研究課題,主要有“美國漢學語境下中國詩學跨文化闡釋研究”(國家留學基金委高級研究學者項目),“文化創意產業北京模式與昆士蘭模式比較研究”(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十二五”規劃項目),“陰陽兩儀思維模式與中國審美文化研究”(教育部重點學科基地重大招標項目)等。在國內外重要報刊雜誌發表90餘篇學術論文。
已出版學術著作10餘部,並獲得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學術獎項主要著作有:《20世紀中國浪漫主義美學》、《王國維的讀書與治學之路》、《跨文化視野:轉型期的文化與美學批判》、《西方後現代雕塑經典》、《中西文學比較》、《國外生態美學讀本》。

 

作為一名國際型學者,李慶本教授迄今已訪問過近30個國家,並與2004年至2006年擔任中國駐馬耳他使館中國文化中心首席項目官員(一秘), 2010年至2011年以高級研究學者身份在哈佛大學訪學,在此期間,曾選修過宇文所安教授的課程)。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
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曼哈頓東六十五街一百二十五號(公園大道和勒辛頓大道間)。 四﹐五號地鐵五十九街下﹐六號地鐵六十八街(亨特學院站)下﹐ F地鐵六十三街(勒辛頓大道)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