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姜良芹
Date: 2022年1月8日8:00-9:30 pm(美东时间)

 

1912:民国肇建    

1912年2月15日孙中山等谒祭南京明孝陵

 

鸦片战争后,中国该往何处去?以孙中山为旗手的革命先行者,立志推翻清王朝,建立民主共和国,使中国雄踞于世界民族之林。

 

1912,民国肇建,为何定都南京?如果说,广州是革命之都,武汉是胜利之都,南京则是建国之都。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未久,孙中山为何让位袁世凯?南北议和,清帝退位,临时政府迁都北京。

 

辛亥革命是成功还是失败?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的辛亥革命和中华民国的创立,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的探索。它结束了两千多年来的封建专制统治, 把具有悠久历史的封建传统社会引向现代社会的发展轨道, 是中国由传统社会迈入现代社会的转折点;它摧毁了君主专制制度, 使社会发生质的变化, 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纪念南京临时政府建立110周年之际,华美人文学会于美东时间2022年1月8日晚8时至9时半(北京时间1月9日早9时至10时半)特邀南京大学民国史专家姜良芹教授做在线讲座,为我们解答以上问题,重展1912这幅起伏跌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姜良芹,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民国史。著有《南京国民政府内债问题研究》(独著)、《南京大屠杀全史》(合著)、《宋美龄、严倬云与中华妇女》(合著)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2012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013-2015年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讲座在线进行(zoom)。参加者请点击此处注册。注册后将收到登录链接。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