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 小草
Date: Saturday, January 5, 2019, 3:00 pm-5:00 pm

 

生命的回歸——古歌

                                      

 

 小草

古詩詞,是中國燦爛文化遺産中一顆耀眼的明珠,在中國傳統文化“經史子集”的分類中,它被編入集部,即詩詞彙編。 在中國文化史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從最早的詩歌總集《詩經》,到屈原、宋玉的楚辭《離騷》《九歌》《九辯》,漢朝的樂府; 從孤篇蓋全唐的張若虛唐詩《春江花月夜》到宋代最高文學成就宋詞如歐陽修的《生查子》、柳永的《望海潮》 等,都被我們所熟知。近年,在全球範圍內,更是掀起了學習古詩詞的熱潮。
 

古曲,一般有雅樂俗樂之分。 雅樂主要是流行在文人士大夫中的古琴、琴歌等;而俗樂是民間歌曲、戲曲等。它們都是中國傳統文化不可分割的部分, 具有本民族固有的審美特征,是本民族音樂思想、情感意識的結晶。而流傳下來的經典古曲非常之多,比如古琴就有3000多首, 其他如琵琶曲《春江花月夜》、古筝曲《出水蓮》、昆曲《牡丹亭》、少數民族歌曲等。
 

古歌,即以古詩詞來唱古曲。旨在將古代琴歌琴曲、民族器樂曲、少數民族歌謠、 戲曲經典唱段等極富藝術價值的中國古曲以現代人聲吟唱的形式呈現,配以古詩詞古文字作爲唱詞,以便現代人學習和傳唱, 傳播當代東方音樂美學,爲這些古雅的旋律找到它們在現代生活中的位置。
 

華美人文學會將於2019年1月5日下午3时至5时邀請歌者林小草和大家分享古歌 創作背後的故事,以及中國古曲和古詩詞的魅力。同時感受用唐詩《春江花月夜》唱琵琶曲《春江花月夜》、用楚辭《九歌》唱古筝曲《 出水蓮》、用詩經唱《侗族情歌》的聽覺體驗。

 

小草,歌者、不苡樂隊創建者及主唱,音樂制作人、半度音樂聯合創始人。出版有個人演唱專輯《琴歌》、《古歌》。 其“古歌”項目入選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市重大文藝創作資助項目。2003年底, 小草與作曲家劉星(電影《鬼子來了》作曲)共同創辦獨立音樂制作公司——半度音樂,以田野錄音、 演奏會現場版的方式記錄極具藝術價值的民族民間音樂遺産,並用半度的理念制作成唱片,同時致力于中國當代音樂的創作。 近年,小草作爲古曲復興踐行者,參與創作當代古歌,並創建古歌.不苡樂隊,進校園發起“古歌.無伴奏童聲合唱團”, 以傳唱古歌的形式,讓大衆特別是少年兒童感受古曲和古詩詞之美。

 

講座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