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論志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數十年來奔走四方﹐遇見的人也不算少﹐但是還沒有見到一個人比徐志摩更討人喜歡。

——梁實秋

 

他如雪萊、格列柯一樣﹐是一個偉大的未成品……他的散文幽抑清沖﹐在現在的中國是很少見的……他的藝術批評也同樣是不朽的。

 

他三十六年的生涯﹐只是一個短暫的噩夢﹐他的生命也就是一首絕妙的好詩。他有時候雄渾倜儻﹐飄然物外﹐有時也幾乎無路可走﹐苦悶到萬分。但是一切煩惱和矛盾﹐總是被他那渾厚的氣質所和諧了。他無異具備印度洋一般寬廣的胸襟﹐青銅鑄煉的骨胳。我沒有一支妙筆可以描寫他那真的姿態。

 

——劉海粟

他為人整個的只是一團同情心﹐只是一團愛。

——胡 適

 

現代中國詩人﹐須首推徐志摩和郭沫若。                                                                                                                                   

 ——朱自清

 

他那種瀟灑與寬容﹐不拘迂﹐不俗氣﹐不小氣﹐不勢利﹐以及對于普通人生萬匯百物的熱情﹐人格方面美麗放光處……

——沈從文

 

我哭志摩便是哭我自己……

——吳 宓

 

如今想起志摩的性情﹐依然感慨——世界上只有他這樣一個人﹐再沒有第二個了。

——葉公超

 

志摩真是一個淘氣﹐討愛﹐能使你永久不會忘記的頑皮孩子﹗

——郁達夫

 

這半空的死﹐或許是他巴望已久等解化。那另一個世界﹐也許是他認為更美﹐更詩化的﹐更永遠的和諧﹐但在這荒歉的中國文壇﹐卻始終是個無法補償﹐無可挽回的損失。想到他未完的偉大的使命﹐和想他那不散的詩魂﹐定在泰山的極顛﹐當萬籟俱寂的五更天﹐恨綿綿的﹐悵望故鄉的天涯﹗

 ——何家槐

志摩之為人﹐比志摩之為詩人偉大遠甚。我們有好多人喜歡他的詩﹐完全因為那是他寫的。


志摩的死是何等富有童味的死法啊﹗死在飛機的砰然一響中﹐又是撞在一座高山上﹗死為詩人﹐生為赤子﹐天之厚人還有過于此的麼﹖                                                                                                                                                                                     

——溫源寧 (林徽因的姐夫)

 

只有你才配這樣死﹐只有這樣一個萬想不到猛烈的﹐充滿詩意的死才配我們的志摩。你那美妙的靈魂是坐古以色列先知月以利亞的火車火馬﹐千百天使擁護直升上了光明所在。志摩﹗你已不懮不愁﹐不惆悵﹐不頹廢﹐不聽見人世的呻吟﹐再沒有那 “而視茫茫﹐而發蒼蒼”的時候。志摩﹗你已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江上的清風﹐山中的明月﹐都映帶你的靈光。志摩﹗你是一首永不朽滅的﹐美妙的﹐偉大的詩﹗

 

——韓湘眉

 

志摩﹐情才﹐亦奇才也﹐以詩著﹐更以散文著﹐吾于白話詩念不下去﹐獨于志摩詩念得下去。其散文尤奇﹐運句措辭﹐得力于傳奇﹐而參任西洋語句﹐了無痕跡。然知之者皆謂其人尤奇。志摩與余善﹐亦于人無不善﹐其說話爽﹐多出于狂叫暴跳之間﹐乍愁乍喜。愁則天崩地裂﹐喜則叱吒風雲﹐自為天地自如。

 

——林語堂

 

在一九二八﹑一九二九年之際﹐我們常于每星期六在胡適合之先生極斯菲爾路寓所聚餐﹐胡先生也是一個生龍活虎一般的人﹐但于和藹中寓有嚴肅﹔真正一團和氣使四座並歡的是志摩。他有時遲到﹐舉座奄奄無生氣﹐他一趕到﹐象一陣旋風卷來﹐橫掃四座﹐又象是一把火炬把每個人的心都點燃﹐他有說﹐有笑﹐有表情﹐有動作﹐至不濟也要在這個的肩上拍一下﹐那一個的臉上摸一把﹐不是挾著一卷有趣的書報﹐便是袋裡藏著一扎有趣的信札﹐傳示四座﹐弄得大家都歡喜不置。

 

——梁實秋

 

和志摩在一起的時候﹐從來不覺得多他﹐不在一起的時候﹐就覺得少他。他是一個最有趣味﹐使你永久願意同他在一起談天說話的朋友。

 

——瞿菊農

 

只要你同志摩見過一面﹐你便會感到他的直率與天真﹕他的胸襟是一個海﹐平靜時可以照見天上的雲影﹐激怒時可以翻起白的浪頭﹐對著岸邊的岩石搏擊。如其岩石是命運的象征﹐志摩便是海﹐有風時便從水與天交界的地平線上涌來一道白光﹐吶喊著對准障礙沖﹐浪花沖破後還有浪花﹐無窮盡的爭斗﹐從希望有一天可以用人大意志去站勝自然。他的一生便是這樣一幅畫﹐一首浪的歌﹐永恆的搏斗﹐寧肯犧牲﹐不肯屈服。

 

——郭子雄

 

他給我的那一片純潔的真﹐使我不能不還他一個整個的永遠沒有給過別人的愛。

——陸小曼

 

這夢幻似的人生轉了幾個彎﹐曾幾何時﹐卻輪到我在這風緊夜深裡握吊他的慘變。這是什麼人生﹖什麼風濤﹖什麼道路﹖志摩﹐你這最後的解脫未嘗不是幸福﹐不是聰明﹐我該羨慕你才是。

——林徽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