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晶歆自自演的双人舞《水墨游》,柔相感,独特熟的双人配合,把入了富有中国传统神韵的画世界。后,上海电视台《舞之魅影》专栏对作了专题访

——《中国浙江网》

 

上海市福利会少年史晶歆作的《快花园》,以极为饱满情,表了少年儿童那真善良、极向上的情感,从而透代的貌。通少儿舞蹈近年在艺术上的快速成和舞蹈技能的提高,这类少儿舞蹈作品已经进入了相当完美的境界。

——吕艺生《舞蹈》

 

《身体笔》正式出版后,作者之一的史晶歆,接受了湖南经济电视九五五——很好看目的专题访。《身体笔》的美。四位作者格和叙事方式各有不同,但是,娓娓道来,都有独特的韵致。这种用身体和汗水成就的艺术,是少女用心灵的感悟灌出来的艺术之葩。她们对于身体的一个部位的化,都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她们对于肢体雅的表,都是经过艺术思考和再造的。

——《生活周刊》

 

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而言,能有幸到鸟巢一睹北京奥运会幕式盛况的人竟是少数。而能以作人的身份置身其中更是少之又少,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史晶歆就是少数幸运者之一。从200731日加盟北京奥运会幕式团队开始,她一直在紧张工作着。尤其得一提的是,她是此次奥运主歌《我和你》中升起的地球部分的主之一。88,史晶歆和次彩排一,在地球下的地坑里用对讲机指地球上的60个演的舞蹈作,通声音,通地坑里的监视器,与他一同分享那一刻的精彩。当回8号的经历时,史晶歆依然会忘情的到:那天所有的演都很兴奋幕式于奥运会是一个始,但是团队的成员则代表着一段经历束,88日是听盛宴的刻,也是忘离刻。大家一起为这场盛典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互不相的人紧紧抱在一起合影,互相在衣服上名留念,我被彼此的情真尽情的感着。88日是一个得永远记得的日子,有太多的留恋和舍不得。

——《人民画

 

最年的女演:在全国筹办奥运会的日子里,她走到了幕后,有一个更响亮的身份:北京奥运会幕式的成,她也几乎是最年——在史晶歆心中,能自由自在地编创,就是最高的艺术追求。研究生毕业后,各方面能力都很突出的史晶歆得以留校任教——最初参与奥运会工作,史晶歆听到的并不都是成的声音,有人建她,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领域的研上,筹备奥运会太神,个人作其是一种损失。你得有所选择”——“能参与这么大型的运会,我得很幸,是很大的平台,既然这么信任你,你也不能人失望啊。史晶歆定了想法——舞蹈出身的史晶歆对动作要求很唯美编创强调细腻,要有很好看的——团队中大腕的人物比多,但在表达想法上,她从来不躲躲闪闪有些憾,感作上的力量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但我是一直在个性要的史晶歆是不会言放弃的——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在投入到奥运会工作的前期段,她在学校有授那段时间非常的狂,早上六点一刻着一帮学生早功,然后舞。找不到教室,就在楼道排学校很支持她参与奥运会的行,把她的程尽量凑到一起。上午上完,她得赶去和奥运团队汇合。史晶歆妈妈想女儿了,程从上海来,可一天到根本不到女儿——“奥运的工作和教学平行,我得收很大,整个人的心境更加沉淀下来了。现实中的史晶歆很享受工作的状------

——《奥运2008特刊》新-北京奥委授期刊

 

夜幕降众席少却不失精致的蓬蒿剧场响起。由2006入北京舞蹈学院工作的史晶歆所担任艺术总监歆舞界-表演实验里震撼上演了三独立作的短篇当代舞明园》、《记忆-时间-碎片》和《空城》。三个作品都不同程度的反了当代人的一种绝望精神状和生活状示了人性的暗面。据《舞者了解,史晶歆大胆的在当代舞中糅了实验戏剧、装置艺术、空间艺术以及实验的成分,并且还积极吸收了爵士舞与行为艺术,使得当代舞不再晦涩难懂,不再仅仅是肢体的宣泄。当歆舞界-表演实验,史晶歆自信地笑了。她坦言工作室在并不大,但个演包括工作人都是非常有造力的艺术人才。将来他作更多的作品,也会不断大自己的演出范

——《舞动周报》

 

断的激情宣言——代舞《空城》所投射的心灵震波 

几个面被涂成青灰色的人,在一个黑魆魆的、背景的右上角偶着一扇天窗或扉的通体用黑皮包得十分严实的空中,不断地与地表引力、世俗引力与空的死寂展量,有甚至是在展着殊死的量。这种无助、望而又甚至有些本能化的——包括肢体言、话语语言与光效—— 一直十分悲地持25之久,直到冲被息止,火焰被浇灭,原欲被消弭,力被消解。个作品的名称叫做《空城》,是一个代舞作品,系2009年第二届北京代舞展演周最后一,即419篇。从《空城》个作品本身的表形式来又可它是一种较为多元化的构成,是一近乎于舞蹈剧场性的西。它不粹是舞蹈,或曰它已不拘泥于常的舞蹈语汇,因它同时还实验戏剧的成分,另外有装置艺术、空间艺术的成分。而就舞蹈元素来,它代舞的元素中糅有爵士舞、行为艺术的成分。故而,个作品是一个十分合性的作品,尤其能可的是,作品中苛刻的理性元素的入、几何空线面的交、虚阳的位及富于控制的位、置与喘息中重心意念的垂直定格、黑色空中与神界的虚拟对话,所有些又使本作品被予了某种显而易的形而上的色彩。应该说,不少动态中的或一组动态后的瞬定格,即一自信的断片式彰,是较为精准的——有待更精准。在此意,本作品具有希腊哲学概念之精准无属性与精代舞之神韵的把握与诠释是令人慕的——尤其是于一个非男性的女编导——这种东西同也是当代中国戏剧中最稀缺的元素之一。大凡定格,不是一自信,便是一愚蠢!幸的是,《空城》中的不少动态定格与精神定格,大都属于前者。整个作品较为极端地表达了作者与舞者当下世界的切感受,表在一个指定的、越陷越深的空中昼夜行着族式的左冲右突的与焦相伴的边缘存在者之存在状,构成了整台目乃至整个代舞周的精神基石与思想高光。

——沉睡《中国学术论坛网》

 

明园》:墟中的反思与都市里的激情

5月初的首都舞台相当热闹,最令人称道的当是歆舞界表演实验室的开张晚会《明园》,表出掌人超乎常的魄力与生可畏的力,更折射出文化政策不断放与国交流日益繁的丰成果。歆舞界-表演实验世于09年初,创办者史晶歆是北京舞院的士学位得主,任教于院的音乐剧系,而舞者们则都是系的在生。《明园》,既是台三合一会的大标题,也是开场节目的小标题,而后者作一个舞者与手之间对话的超小型作品,不久前曾在《第二届北京代舞展演周》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欧 建 平(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中国艺术报-中国舞蹈刊》

 

次史晶歆率团发表的名明园》的代舞会,由史晶歆作的三个代舞作品成(上管些作品叫当代舞,看得出来,史晶歆是想自己的意和方法都与国。只是此当代舞非我在中国境中所当代舞,而是国际语境下的真正当代舞。)会,完全可以看作是史晶歆于舞蹈、艺术于生活、于社会的一个真的思考。然史晶歆把表会看作是自己一个走向成熟的台,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灵魂的拷锋艺术的探索,舞蹈技的挖掘,都通过这会向世人展示出来。真看不出,个看上去还颇像是一个小姑娘的史晶歆,思考的力度相当不俗。思考的深入透过艺术的灵性表达出来,在她的作品中,我嗅到了一分清新的气息,看到了一幅清晰的画面,感受到了一个舞蹈着的思想者正在成起来。名明园》的代舞会中,共有三个作品:《明园》、《记忆·时间·碎片》、《空城》。淀着一定思想深度的作品,在形式上,行了得的探索。不然是形式追求的一突破,但最得的是人感受到淀在形式之后的思想性,这让我看到了史晶歆在艺术炼狱中努力自我完善的一自然的刻意和刻意的自然。然,眼下的中国和中国舞蹈界是需要这样的人才的。我是看好史晶歆的追求和努力的,我相信,凭着股初生牛劲头个看似弱小的小姑娘早会中国舞界实质的突破的。

——江 东(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舞蹈研究》

  

近日,歆舞界艺术总监史晶歆受中国舞蹈家会的邀,参加“BOWING”舞蹈影像目,并赴泰国曼谷艺术节进行演出。此目是欧文化基金会与中国舞蹈家会合的第五届欧舞蹈论坛的延伸,以泰国曼谷为驻地,由五位分来自中国、来西、英国、丹麦、比利艺术家共同合作,行舞蹈影像的作与研究,作品的展演与交流。

——《舞动周报》

 

 “个作品来的震撼,首先表在作品的构上,众的空与表演者的狂舞蹈全然拼接在了一起,众迷惑了,分不清是演众。同,史晶歆作品特有的来的巨大能量深化了众的艺术审惊讶。最后,作品空间要素的化与表演者不断呈的各肢体演绎进陌生化

——Sarah Bess Rowen(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人表演学系)《中国艺术报-中国舞蹈刊》

 

在整个戏剧过程中,群众舞者狂的舞蹈,3位女性舞者反复出现有象征含的舞蹈作,她喃喃的回声言,投影在她身上的灯光,神秘利者的异力量,物园里的电影屏幕上上演的戏剧上的那些文字与表,再加上我们这对这物园似乎一无所知的游客心里怀揣的震撼与无措,确确实实构成了一个变态人类动物园。我们经历是如此复杂,如此多声部地展,然而我又是那同一,承受着人的相同命运。我只是不愿意呆在物园里。妈妈,我逃走吧?!是同去的我女儿的稚嫩声音。只不过孩子有胆量承认对癫狂的恐惧。

——君(纽约大学古典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中国艺术报-中国舞蹈刊》

        

更多新闻报道评论: http://photo.blog.sina.com.cn/category/u/1397518843/s/28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