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Renwen Society

關於人文學會

Lecture Schedule

文講座目錄

Upcoming Lecture

下次講座

 

Speakers: 陈光宇
Date: Saturday, Nov. 30, 2019, 3:00 pm-5:00 pm

 

甲骨文-中华文明的关键发现 

             

1899年的光绪年间,清朝最高学府国子监的主管官员王懿荣首先发现甲骨文,距今已整整120年。甲骨文是指商代契刻在龟甲兽骨的文字,主要是占卜,少数为记事。 甲骨文的发现完全证明司马迁史记商代记载的可信,将中国有文字的历史上推到公元前1600年。 甲骨文在研究中国文字起源发展、商代历史、以及中国文明发展上起了关键作用。商代上接虞夏,下开周秦, 是中国历史的关键朝代。在大数据时代,甲骨文研究、中国古文明研究方兴未艾。

 

为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更进一步了解甲骨文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华美人文学会特邀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资深教授陈光宇于2019年11月30日下午3时至5时做专题讲座“甲骨文-中华文明的关键发现”。陈光宇,台湾大学学士,美国康州耶鲁大学化学博士, 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后。 现为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化学系资深教授, 并兼任东亚语言文化系教授。陈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促进协会会士, 也是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理事。 陈教授在台湾大学曾师从金祥恒先生学习甲骨文。 在耶鲁大学又师从张光直、饶宗颐两位先生学习甲骨文及殷商考古。 陈教授在文史方面的研究兴趣偏于上古中国,特别是殷商史、 甲骨文及世界古文字、文明起源、分子化学考古等。

 

陈教授在讲座中将先对甲骨文的发现、殷墟考古及甲骨文研究作一个简要回顾,然后就甲骨文在汉字起源、 三代文明研究的关键地位用若干著名的甲骨版例予以说明。

 

活動免費因座位有限,請預先訂位。網上訂位點擊此處

 

華美人文學會的地址是100 Washing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6(入口處在40 Rector Street), 4、5地鐵到Wall Street下,1、N、R車到Rector Street下,A、C車到Fulton Street下。人文學會電話﹕(646) 912-8861,電郵:learnedsociety@gmail.com.

 

Click here to register for this lecture


©2003 Chinese Lectures at China Institute